歷史起源

 

 

名稱由來


空手道起源於琉球古代的武術琉球手。琉球手結合了中國的少林武術,形成唐手。唐手即「からて」。按,「からて」原本沒有漢字表記。根據船越義珍的說法,「から」一詞的含義不明,既可以解釋為「唐手」,因為該武術系由唐人(中國人)的少林武術發展而成;亦可以解釋為「空手」,因為練習該武術時赤手空拳不帶兵器。[8]1901年(明治34年),日本沖繩縣廳為了消除中國對琉球(沖繩)的影響,下令將縣內各校的體育科中「からて」這一武術的漢字確定為「空手」。但不少空手家仍舊使用「唐手」這一名稱。1936年(昭和11年)1025日,琉球新報在那霸舉行空手大家座談會,正式將該武術定名為「空手」。此時「空手」這一名字才開始被廣泛使用。

名稱的變遷
15~18世紀 19世紀 1901~ 1929~ 1970年代~
手、琉球手 手(琉球手、沖繩手) 唐手からて)   空手(道) カラテ、KARATE
唐手(トゥーディー)    

歷史


空手道的發祥地是歷史上的琉球王國(今琉球群島),其起源眾說紛紜。其中,最為學術界所普遍接受的一種說法是,空手道起源於中國武術。1392年,琉球國中山王察度遣使向中國明朝朝貢。明洪武派遣閩人三十六姓赴琉球。這些福建移民在那霸港附近建立了久米村,將中國的技術傳入琉球。中國拳法也在此時被帶往了琉球,結合了當地的格鬥術琉球手,發展成今日空手道的原型唐手。這種說法即「久米三十六姓輸入說」。

然而有人對此說產生質疑,指出明朝初期中國拳法尚未發達,然而有人唐手是在明朝中後葉時期傳入琉球的。1609年,日本薩摩藩入侵琉球,將琉球變成其附庸國,並對琉球實行禁武政策。當地人為了反抗薩摩的壓迫,從中國人處學習了中國拳法,並與當地的打鬥術琉球手相結合,形成了唐手。這種說法被稱為「慶長輸入說」(1609年是日本慶長14年)。《大島筆記》中聲稱唐手系由中國人公相君帶入琉球的。還有一種說法認為空手道起源於琉球民間的舞方。舞方是琉球舞的一種,為琉球民間一種帶有武術性質的舞蹈。舞方後來結合中國武術發展成琉球手,琉球手又發展成唐手、空手道。空手家安里安恆及其弟子,以及容宜仁,都支持這種說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