空手道技術

 

 

空手道的技術從表現的形式上共分為(形)和組手兩種。型是將空手道技術合理組織、配套練習的一連串動作組合,包括攻擊、防禦等各種技法,一般用於單人練習。現今的空手道道館中,型的練習往往是按順序依次演練,每種型的練習時間為數十秒至數分鐘不等。型的練習熟練後,才開始練習空手道的基本組合術,也就是組手

傳統的空手道是運用拳腳的殺傷力,克敵制勝的一種徒手武術;後來隨著全世界技擊運動的發展,空手道也分門別派分出多種新興流派,也融合了各種格鬥技的技巧,如今還有保有傳統技術風格的傳統空手道,以及結合了拳擊技術和泰拳技術的全接觸空手道,以及結合了摔投寢技的「格鬥空手道」。

空手道從武術普及為運動項目,所追求的是健康、防身、強身,除了外在的拳腳動作之外,也需要內在的修練。

空手道修練者不只技術的練習,也必需結合力與美,進而成為一種藝術,因此在練習中體能、技巧、精神缺一不可,習武者不先動手,修身養性才是空手道練習者,從艱苦磨練的汗水中達到完善人格的目的。原則上,空手道的課程包括了以下五項練習的內容:

一、暖身運動

二、基本動作

三、對打動作

四、型的鍛鍊

五、體能練習

空手道的學習隨著時代演變,現代空手道的練習更加注重科學化的訓練方式,以及運動時的安全保護。